当前位置:首页 >资讯 >热点话题 >零基础玩转相机测光系统

零基础玩转相机测光系统

文章来源:来自网络   我要投稿  

 我们先用最简单的话定义一下什么是测光。测光就是相机根据环境光线测量合适曝光值的过程。相机的测光原理也很简单,在任何不同的光源环境下,相机都会凭借固定的标准值去“判断”外界光线从而进行调整,一切只为了还原这个数值。而这个测光的基准值就是18%的中性灰。

 目前大多数相机的测光模式主要有三种,分别是评价测光。中央重点测光以及点测光。三种测光模式有着不同的工作原理,适合于不同场景和不同题材。如果运用得到,就可以获得理想的曝光值,反之很有可能会出现过曝与欠曝的情况。

 方方面面照顾到——评价测光

 评价测光会对整个取景画面的光线进行测量,是使用率最多的一种测光模式。这种模式下拍摄的照片特点是在取景范围内整体光线较均匀,且明暗反差不大,可获得曝光比较准确的照片。适合明暗差异不大的场景,比如常见的风光、建筑以及大多数顺光拍摄题材。

 重点区域重点关照——中央重点测光

 中央重点测光是以焦点中心区域的光线作为主要测量对象,一般测光面积仅占取景画面的20-30%,而画面的其他区域则采取平均测光的方式。这种测光方式要比评价测光更精细,更照顾画面中心位置,同时也没有点测光那么极端。适合在光比较大的环境下,对特定中心区域需要准确曝光,同时还要兼顾画面其他区域的拍摄题材。比如人像拍摄、动植物拍摄等。

 只对主体负责——点测光

 点测光是最为精细化的测光模式,它的测定光范围仅仅是焦点区域2-3%的范围内,几乎不去考虑画面其他区域的曝光需要。一般来说,我们只有在现场光线不佳,比如光比反差极大的情况下才会为了照顾主体的曝光正确,而使用点测光模式。比如周围黑暗,而只有主体位置有光亮,比如微距拍摄、舞台摄影等情况,又或者是逆光人像拍摄等。

官方微博:@全影网 https://weibo.com/7192com

官方微信: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?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:www7192com

免责声明:

本站部分内容、观点、图片、文字、视频来自网络,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,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。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、著作权、肖像权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(0536-8337192),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。

关键词: 系统 光线 画面 相机 基础 模式 区域 测光 重点

我要评论

当前已有loading...个参与
验证码: 验证码,看不清楚?请点击刷新验证码
热门作品

名企招聘

人才求职

婚纱摄影

人才网X 关闭

扫描访问手机版